想问下大家对一个游戏的好坏,剧情好坏能占多少比例?
发现每次一个游戏的评分高低,似乎都是在剧情上面做文章。
可我觉得游戏不应该以“好玩”为中心么。哪怕是剧情向游戏,我也觉得“好玩”是非常重要的,例子就不举了容易吵架
PS:希望不要对号入座
微博 微信 sakauenachi 2020-06-19 14:42   149回复
评论
查看更早的评论
我觉得画面、剧情和玩法都重要,重要的是和以往对比,有没有突破,在我心目中,剧情第一,玩法紧随其后与剧情应该是不相上下,画面最不重要。
timdunken666 2020-06-19 15:41
@sakauenachi 那你可以试试 我是没法讨论 因为都没怎么玩过老任的游戏
zzsino 2020-06-19 15:43
上面都讲了感官体验了
不管是玩法还是剧情还是画面,都是感官刺激
气宗还是剑宗?都是下乘了
sakix1 2020-06-19 16:27修改
我认为核心玩法能对你自己的胃口,并且做的足够优秀,能让你觉得时间刷————的就溜走了,这游戏就称得上好玩
相信游戏玩的多的人都懂这个道理:游戏不好玩分为游戏不好,和游戏不适合你两种。所以我觉得游戏好坏的比较得是纵向的,同类型的游戏才能判断优劣,横向比较没有意义啊,毕竟每个人的喜好都太不相同了。

顺带就算满足了上述的要求,期望值和当时的游玩环境,还有一些过于拉胯的非核心玩法也会影响你判断这个游戏是否够好(我经常就因为某些奖杯让我做什么收集,支线而对这个游戏降低好感度
wangding123 2020-06-19 16:01
一个好的游戏一定是各方面都优秀并不存在说什么剧情不重要,玩法无所谓,美术音乐拉跨,第九艺术不应该就是各种艺术的集大成者吗?
markarlos 2020-06-19 16:02
那么你的意思是他们花了那么多钱,请了那么多演员来捕捉动作其实都没什么意义咯。
那么单从游戏系统来说,不就第三人称潜入射击游戏?如果你喜欢这种系统的游戏那我直接推荐你玩Hitman。
神秘海域1-4和最后的生还者1-2还不是同一套第三人称射击游戏,要不是看剧情的话还有必要买么,还不如直接玩前作,而且前作还有多人模式。
longjoshua 2020-06-19 16:03
剧情分数能占多少比重得看剧情在卖点里占了多少。个人认为评价游戏不应该单调地以固定方面来打分,而是应该考虑什么元素占了比较大的比重,再看这部分又做得如何来评价。
举个体现得比较极端的近期例子:动森主要的卖点是剧情吗,它的剧情能打多少分,而剧情会影响到它的评分吗?这个的回答很明显了,动森剧情几乎等于没有,但是由于它的卖点根本不在剧情,所以剧情方面在评分时都是被忽略的,并不妨碍动森卖得火爆。
至于为什么看到的评分都要说一下剧情,如果你关注角色扮演游戏比较多,那剧情绝对是绕不开的——不然你可以去枪车球游戏的评分看一下有多少个会提到剧情。
然后好玩,或者说玩法重不重要,那自然是重要的,上面举的动森就是玩法成功的典范。但好玩这个判断的主观性太重,除了厂家的卖点之外玩家的喜好也很重要,除非真的是符合了绝大多数人的需求,不然好玩不好玩还是难以作为一个常驻标准的。有时甚至同一个人对同样玩法的游戏都可能有不同的态度比如我朋友,打死不玩剧情被吹上天的全年龄gal但R18拔作就通通好评我说的朋友就是……咳,总之这就是因为卖点不同导致评价侧重不同的例子了
bensamazhang 2020-06-19 16:10
索尼的游戏很多都是电影化叙事,底特律之类的游戏把剧情一去基本也没剩啥了。
adsaracai 2020-06-19 16:13
所以任天堂的游戏厉害,就是好玩
notmyzhang 2020-06-19 16:14
这是一个屁股的问题
yagami_yang 2020-06-19 16:15
无剧情玩法好一样可玩 但是剧情喂屎玩法再好都是直接弃
jk--11-- 2020-06-19 16:16
就我个人而言,不同类型的游戏有完全不同的评判标准。比如像鬼泣这样的act,玩之前我就不会对剧情抱有任何的高期望值,我只想单纯的“玩”,而鬼泣也从游戏性上彻底的让我满足,那么我会给游戏10/10的评分,如果有其他玩家跟我说鬼泣剧情如何如何烂,我会完全同意他的见解,但我依然也会坚持10/10的评分,剧情绝不会成为扣分项,甚至于鬼泣就算没有任何剧情,只有随便几个关卡和血宫,定价999我也愿意买来玩,这算是玩法优先的典型。 反之,如果是rpg或者adv类的游戏,比如近期的13机兵,13机兵崩坏篇的战斗部分我个人不喜欢,感觉玩着没劲(个人主观拙见),c难度速推的;但是追忆篇的剧情以及叙事手法的确香疯了,我个人会给游戏10/10,战斗部分不会成为扣分项;剧情驱动的rpg同理,只要剧情优秀,战斗部分凑合能玩就行,不会成为扣分项。 至于数值驱动的rpg和arpg就比较复杂了,我个人很多时候也不知道该如何给出评判,(比如仁王,无论1还是2,我都觉得这游戏可10分,可0分
kosmori 2020-06-19 16:23修改
无剧情的话,那个传说中的神作journer(不会拼)就还挺好玩的,没有复杂的操作和费神的剧情理解,纯粹就是从一点到另一个点,去享受探索的过程。

剧情比较弱一点的话,我只能想要重力异想世界系列,剧情故事浅显,但玩法就很新颖了(对我来说),很享受那种操纵重力,自由在空中翻腾的感觉,尤其是从高空失重坠落,或是在城中街道不断改变重力方向时而穿梭,时而骤停,时而拖地滑行。
milktearin 2020-06-19 16:22
关键是现在“剧情好坏”也有两种理解。
一种是站在技术角度去分析,叙事,深度,台词,等等;另一种是看剧情表现的价值观合不合自己口味。
比如有的玩家喜欢所谓的“杀伐决断”,看到故事表现宽容、慈爱的主题,骂一句“圣母婊”就完事,对这玩家来讲,这剧情就是“坏”的。
所以我还是喜欢那种玩家选择比较多的游戏。都是游戏了,又不是电影,各取所需不好嘛?
小时候玩《兰古丽萨2》,发现主人公艾尔温可以选择献上女主角,投靠黑暗王子作走狗,大概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喜欢上游戏这个载体。
你让我选,我打死都不选这路线,但是这路线你有,我就很开心了。
hemaoyu 2020-06-19 16:24
其实吧,小时候打游戏从来都是start键跳剧情的,好玩就行了,现在玩2D平台游戏也是,不怎么在乎剧情,当然剧情好是可以加分,但是这种电影式的游戏剧情就至关重要了
uhu005 2020-06-19 17:07
“好玩”这个词,挺看个人感觉的。我比较在意玩法,如果一款作品能在剧情(和/或)玩法上给我带来革新感觉,就是我的神作了。
以致于,那些喜欢的游戏,我能换号/删档打好几遍,期间玩的那些游戏,相当一部分是为了防止重玩老游戏期间玩腻。
m101325_ 2020-06-19 17:18修改
只能说游戏的侧重点不同吧,没有统一的评断标准,比如塞尔达,马里奥剧情几乎没有,好玩就成了唯一卖点,但是tlou,大镖客之类的剧情对游戏评价的影响就非常大。
kensin-joy 2020-06-19 17:16
如果只是追求好玩,没人能打过任天堂,早年FC和SFC的游戏就算RPG都是更追求游戏性而不是剧情,人物刻画往往就是一个表情或者动作,后来索尼加入后就开始在画面表现上下功夫,PS和SS时期的游戏都是一大段一大段的开场和过场CG,这吸引了很多light player加入了主机行列,也直接导致了剧情成了评价一个游戏非常重要的环节。
我觉得现在评价一个游戏不考虑剧情肯定不合适,毕竟玩法上有创新的越来越少了,这几年也就FF7re的玩法让我感觉有点新意。
jx1980_0gai 2020-06-19 17:21
我是追求好玩去的 所以我很喜欢任天堂 美末1跟神海我都是冲着多人去的 剧情什么没看过 说剧情能打动我的游戏 还没找到
nimamazhale 2020-06-19 17:23
看剧情是不是主打,比如像底特律,十三机兵剧情主打为主的,如果稍微有点不好的,自然会有不少玩家大批特批。
如果是操作为主打,哪怕剧情占比的比重达到一半水平,只要操作方面够优秀,剧情就算不好,也能容易被体谅,如果操作体验也不好,那就批上加批
drdeceiver 2020-06-19 17:26
@jx1980_0gai 先定义什么是好玩。任天堂自己都有一大堆短板要找外包来做,怎么就变成没人打得过。术业有专攻。
uraykritous 2020-06-19 17:29
@skywalker-pc 我基本认同你的说法,但有一点我觉得可以补充一下,那就是支线剧情,这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轨迹系列,如果只看主线这个系列的剧情最多7分,但这游戏的亮点是NPC,大量NPC随着主线剧情的推进,不断的改变对话内容,在游戏过程中挖掘这些剧情,得到的感动往往比主线还深,所以我评价轨迹系列从来不是通过主线剧情,而是看支线剧情的丰富程度和严谨程度,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市面上没有游戏比轨迹做的更细了,所以在我眼里这个系列就是满分。
jx1980_0gai 2020-06-19 17:31
系统再好剧情不对口味的话我会玩不下去,不过剧情好不好这种说法很主观,就跟人爱不爱吃榴莲差不多,所以不爱就不爱了没必要和爱吃的人掰头,根本也没有对错之分
sasafunie 2020-06-19 17:41
@uraykritous 你可能有点误解,我并不觉得单纯追求玩法至上是什么好事情,后来之所以任天堂在主机上会败北,很大程度就是因为他仍然坚持玩法,而不愿意在画面和剧情表现上下功夫,就算目前NS占据市场上风,那也是因为掌机和社交玩家的乱入,严格意义上说把任天堂和另外2家放一起比并不公平,这就像不会有人拿主机游戏和手游比一样。
jx1980_0gai 2020-06-19 17:54
@jx1980_0gai 但是宫本茂采访里可不是说什么坚持玩法。他说的是错误估计了高清电视普及的速度,觉得wii性能够用,结果导致没有开发高清游戏的经验,在wiiu的时候吃了大亏。
uraykritous 2020-06-19 18:17
剧情很重要,但是重要程度有限。
我请各位用500-1000字描述TLOU的剧情,然后给一位没玩过TLOU的朋友看,他未必会对这个游戏产生兴趣。
或者我请各位用1000-3000字描述碧之轨迹的剧情,然后给一位没玩过碧轨的朋友看,他的评价估计也就是so so。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现在已经很难有以故事为核心的创作品能够写出前人没写过的故事了。

TLOU的最后一幕固然很冲击,我相信艾莉和乔尔遇到长颈鹿的个场景也会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
这个场景算是剧情吗?好像不算,它连在那1000字里一句“两个人遇到了一群长颈鹿”都占不了。
这个场景算是核心玩法,也就是“好玩”吗?好像也不是。
那么TLOU的优秀之处究竟是“剧情”,是“好玩”,还是这一个个细腻的能够引发你共情的“遇到长颈鹿”呢?

可惜的是,云玩家们只能云到这个“剧情”
colouredsky 2020-06-19 18:51修改
galgame感到被冒犯
luna_noire 2020-06-19 18:40
主贴这个现象我很早就发现了,所以我现在只看价格和打折买游戏。

首先讨论剧情好坏很容易变成鸡同鸭讲,正常理性讨论都是如此,其他更是呵呵。

比如硬核机甲算是很多人说的“剧情不重要类游戏”了吧?然而还真有国人抓着剧情给差评的,说它是老套、抄袭垃圾。实际上我在日版发售一段时间后去看了日本玩家的评价,几乎没看到喷抄袭模仿的,反而都在说这个题材就应该配这种风格的剧情。

这是剧情至上极端化评价的一种,还有很多人会把“剧情”缩小为“我喜欢的某个角色相关的剧情”,这类也是极端评价的重灾区。

比如AI:梦境档案这游戏,之前一个欧美傻宅因为特别喜欢某角色而且不满游戏中该角色遭遇开了无数小号把MC玩家评分刷成红色(游研还是触乐有一篇文章写过这个),然而这游戏玩家评分正常情况下是8.9。

你理性的研究“剧情是不是应该占过多的评分比例”,他却抱着"我喜欢的角色>>>>>>>>>>>整体剧情>>>>游戏其他内容"这套公式在那发狂,这种讨论哪里能有结果。
shadow-wyc 2020-06-19 18:58修改
看游戏了,剧情不是游戏的必须项。但有的游戏剧情份量比较重,有剧情的游戏,情节不自然或者实在太水的话多少是会影响感受的。
xvjia-626 2020-06-19 19:00修改
对喽,游戏的剧情天花板不会有多高,多看点电影什么的就会发现狂吹的剧情向游戏也就那样,单说剧情放在豆瓣里能有7分那就绝对是神剧本了。

游戏就是要好玩,玩游戏还是看游戏?这里的看游戏不是云游戏什么的,因为云游戏根本不在个人认知范围
sheva061183 2020-06-19 19:22
最近玩如龙系列,每次结尾那熟悉的SB套路,体验大大折扣
azhi97 2020-06-19 19:34
我玩死亡搁浅完全没怎么管剧情,送快递送的爽就可以了
播片时的我:你在讲什么
alexfan07 2020-06-19 19:37
很简单,TLOU系列本身就是叙事驱动型的游戏,剧情就是最大卖点,所以玩家看重的肯定也是剧情。相反,作为规则驱动型的马力欧系列肯定就不会有人以剧情为重了
luanwu1997 2020-06-19 19:39
电子游戏叫“游戏”只不过一个名称而已,让人误以为游戏必须是用来玩的,事实上很多牛逼的游戏根本就不好玩。比如互动电影和文字冒险这两个游戏类型,以及一众的独立游戏。

“好玩”和“好故事”都不是评判游戏好坏的唯一标准,要说这俩哪个占比更多,我认为好故事总体上要多过好玩。

BTW:游戏比不了文学,但要是和电影比,以我1100+部的观影量来说,某些牛逼的游戏剧本即便无法比肩金棕榈,也是可以入围金棕榈短片的。
ikarusfly 2020-06-19 20:27修改
我因为个人玻璃心加上把游戏里的角色真的当成现实朋友的原因,所以剧情这方面我要求又低又高,我不求什么跌宕起伏,毕竟我不是想找个朋友天天跟德雷克劳拉一样出去冒险,也不想看见他们受灾受难,毕竟谁都希望朋友朋友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与其说是玩游戏,不如说是站在旁观者的立场,用比较新奇的手段看或体验一位自己的朋友讲述一段故事罢了,那么故事的内容其实就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朋友,所以剧情对我来说,只要不恶心人,也就没太所谓了,写的是淡如白水还是波澜壮阔都行我这个想法一定会被人喷中二
shawn1220881847 2020-06-19 20:07
@shawn1220881847 不中二枉少年
folm_j 2020-06-19 20:10
不好玩的游戏我甚至懒得去看它剧情,不好玩就无法投入,不投入看的什么剧情,无非就是在割裂的剧情体验里找价值观的认同,预设各种条件然后幻想剧本可以满足自己,并以此来评好坏
hayate1989 2020-06-19 20:13
别的不说了 美末1一开始大叔抱着她女儿被扫 他是怎么做到她女儿中枪gg了他一点事没有的 士兵枪法有点吊哦
后来大叔“腰子”被扎了透心凉 在那种环境 先不说艾利会不会救治 被扎了到找来药的时间 大叔命这么硬?
还有暴雨 一开始男主他小孩被撞的一瞬间 车-男主-娃 男主他娃是被男主飞扑出去时熊抱死的吧。。。


我要求不高 你只要能自圆其说 别整这种“硬伤”就行
crh-380al 2020-06-19 21:36修改
个人认为,剧情也是“好玩”的一部分
剧情在游戏评价里大约占40%,玩法40%,20%是配乐音效美术风格等等,还会依游戏类型调整。
大体上剧情和玩法有一个及格评价不会低,两个都好就是佳作了。
tomo_mode 2020-06-19 22:13
像高达、忍龙、鬼泣这样的剧情没有太大的意义,做好了只是加分项,做不好也不影响,游戏核心就是TTK。
像美末、神海、战神这样的,剧情和游玩是五五开,剧情做不好肯定完蛋
lyp1120 2020-06-19 22:58
这话题老早不久讨论过了么不同人心里占比肯定不一样的,不用特意去说服别人或者自己。
p-cheng 2020-06-20 00:41
主观喜好和游戏体验占100%
剧情、游戏性、音乐、美术、系统、人设、演出等等不过是构成影响前者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已。
个体审美轻易受外部因素影响,于是套上名为鉴赏力的外壳并试图将无法量化的指标客观化,也许这就是人类吧
nhgww 2020-06-20 00:50
剧情是给你玩它系统一个目的的,剧情不好,一段讨厌的剧情做背景还咋能玩进去。当然前提是一周目体验。
weakchiken 2020-06-20 00:55
游戏性再好的游戏,如果剧情狗屎,相信基本没人会高评价,但是依旧有人玩。
剧情再好的游戏,如果游戏性狗屎,那么可能甚至玩的人都没有。
综上所述,最后被大家知道的就都是做的好玩的吃屎剧情游戏了。
作为RPG玩家,我觉得剧情对我而言能占到60-90%
lugia901012 2020-06-20 00:55
1到2成
即便是jrpg,在玩法系统上花费的时间一般也多于看剧情的时间。
剧情烂,ok,玩法足够有趣就行。战场的女武神4就是这种例子,即便是吃系列的底子
剧情有趣,玩法烂。我为啥不视频通关……fgo剧情我就是这么干的
(gal,avg不在个人涉猎范围)
aiyouweiya 2020-06-20 02:10修改
rpg或者线性游戏能玩下去的首要前提是剧情OK,你把巫师3剧情砍了让我去玩那屎一样的战斗系统还是打牌,gta5把剧情砍了就是开车打枪模拟器
鬼泣 只狼这种 影响不大,本来剧情就是个添头。
kihanx18 2020-06-20 02:10
@luna_noire 被开除了
personadisaster 2020-06-20 02:48
看游戏类型了,因为个人觉得“好玩”是综合体验,那至少游戏的核心支柱部分体验不能差,不同类型的游戏核心体验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没法一概而论,根据情况游戏系统和剧情都可能占据一半以上的比例
bassphone 2020-06-20 02:54
剧情可以不好,但不可以喂屎。
如果10分里剧情占2分,剧情平庸、无聊、跳线,薄弱到可以忽略,那其他方面优秀的话也可以8分。
但如果剧情喂了屎,那对看中剧情的玩家来说就是零分滚粗。
好比一道加了屎做配料的盖浇饭,米饭和其他配菜用料再好做得再精致,你说你把屎挑走,剩下的你吃得下吗?
lenovolyf 2020-06-20 03:23
你这不是耍流氓么?
你跟我说说djmax玩家玩法占几分,剧情占几分
acg19940506 2020-06-20 07:40
按照目前“玩法大于剧情”占多数的趋势来看,P9应该绝大部分人同时还是任豚,红帽子绿帽子绿恐龙和黄胖子等作品如数家珍,毕竟任天堂游戏是出了名的游戏性高超剧情弱智。但是可能并非

很多玩家不喜欢gal和播片游戏不是因为不重视剧情,而是这些“游戏”把storytelling和gameplay完全割裂开来,玩家要么在单纯地读要么在单纯地玩,那肯定会觉得有及时反馈的后者更“好玩”,毕竟读要自己消化,玩是即时反馈

有些游戏之所以被认为“剧情”好不是剧本本身多好,是玩法讲故事,故事结合玩法,让玩家一边不动脑子一边沉浸剧情。
如果要评价剧情,该评价的是“剧情和玩法的结合程度”和“剧情本身的剧本水平”,这两者才有可能被放在一架天平上,而不是“剧情”和“玩法”,因为事实上剧情和玩法该是连体婴 它们连同游戏的其他方方面面,都是为了提供一段完整的即时体验或打造一个沉浸的环境氛围,如果它们本身就相互割裂,无论单独拿出来水平如何,这个游戏的体验绝对割裂
megurined 2020-06-20 09:57修改
我觉得,魂玩家都不在意剧情。剧情脑补,玩家怎么脑补,总不见得自己给自己吃屎。可见,宫崎老贼精明得很
dw--shadow 2020-06-20 10:08
剧情是游戏的灵魂。随着技术的进步,新游戏的画面效果,读取速度等等的硬指标元素都会比老游戏更好。同样玩法,关卡设计也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创新,进步。都可以算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唯独剧情不是,所有游戏的剧情故事都是独立的,每一次编剧都是从零起步的,现代最新的游戏制作技术与设计师多年的玩法设计经验对于编好剧情没有任何帮助。剧情可以算作文学,是无法被工业化的。
游戏在发售多年后,能被大众所记住的只有剧情,而不是玩法,关卡设计,画面,技术等等这些内容。
lastangelcall 2020-06-20 10:25
@lastangelcall 突突突游戏例外
folm_j 2020-06-20 10:26
@lastangelcall 你的说法绝对了,FF里用白魔法打亡灵有伤害;梦战2和青龙骑士团决战那场的地图;机战阿尔法外传曾伽的斩舰刀,SS和PS画面进化带来的震撼,这些都是过了20多年仍然无法忘怀的东西,而这些都和剧情无关。
现代的游戏已经很难仅仅从一个片面去评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偏向,我个人也是偏向剧情,但依然记住了那么多和剧情无关的经典内容。
jx1980_0gai 2020-06-20 10:35
要看游戏类型的,比如赛车和球类那么多玩家谁是为了剧情玩?相反也不会有人隔了7年满怀期待的买来tlou2主要目的只为了再打会儿感染者吧
gymepc 2020-06-20 11:20
顽皮狗编不出Exaid和Build的剧本、只好在01和时王之间选一个、最后选了时王、结果可想而知
l00qant 2020-06-20 13:01
你顶着这个头像还装糊涂,钓鱼业障重
changmendamengsh 2020-06-20 13:05
@l00qant 最后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summer_1_breeze 2020-06-20 13:06
嗯,怎么说呢,看什么游戏吧,比如轨迹系列,一般比较看重剧情。
如果是宝可梦的话,我就无所谓了。
但最终归根到底,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这个游戏。
所谓一个游戏的好坏,只是说你是否喜欢它而已。
swy333 2020-06-20 13:06
@swy333 Never say never
folm_j 2020-06-20 13:08
对于现在的3A大作来讲,剧情绝对是占很大比重的,毕竟都是走电影化,电影总归不能无视剧情吧,不然到底要表达个啥
zermanni 2020-06-20 13:11
@zermanni saynevernevergiveuplikeafire
folm_j 2020-06-20 13:13
@lastangelcall 赞同一下,玩法创新已经很难,想和当初合金装备刚刚出世时的那种情况比较难。剧情却是每个组或者人的思想表达,能共鸣就能爽,目前的游戏模式大体框架其实哪个单拿出来都不会太差
c3inhere 2020-06-20 13:57
修改为空( っ'-')╮ =͟͟͞͞
c3inhere 2020-06-20 14:13修改
剧情是扣分项不是加分项
讲述剧情的表现手法才是加分项
player1830095005 2020-06-20 14:04
话说回来,剧情相对薄弱的。以画面或者其他为卖点的游戏,实际续作都比较难产,车枪球也是,即便快餐的COD也会经常在剧情上花点心思,反观未用心的,15死的多快。
c3inhere 2020-06-20 14:18修改
@folm_j COD No rush(是这么拼的吧。。。)和黑色行动3,除去和朋友联机的记忆,基本就是我打的过程,剧情。画面反而没啥记性了,no rush那一关让我直接记住了COD整个系列,反观荣誉勋章,我就只记得哪一个场景很难,很爽也是基于剧情。
c3inhere 2020-06-20 14:11修改
@l00qant ziku drive!
c3inhere 2020-06-20 14:10
剧情和好玩程度37开吧我觉得,现在市面上的大部分游戏剧情不好不会阻止我玩下去,只有不好玩才能阻止我继续玩下去,因为大部分游戏本就不是剧情驱动的游戏,3A游戏剧情比较弱智又不是一天两天了,剧情驱动游戏最近有印象的就是底特律,我没通关,打到快结尾的时候懒得玩了,这游戏就属于因为剧情不够吸引我而烂尾的。 美末2算是特殊情况吧,美末2百分之百是剧情驱动游戏,我能玩下去,但我对剧情确实有很大的不满。
wowmijing 2020-06-21 15:22修改
@wowmijing 同感,刺客大ge命也是这样。而且DLC一定要大改
folm_j 2020-06-20 14:25修改
为什么一定要从可玩性里面割裂出来剧情?可玩性又不只是操作。。。
对于剧情类游戏,剧情本身就是可玩性里重要的一部分,不然互动电影类游戏怎么定义可玩性?
就好比实况、FIFA只论操作,割裂出来球队球员信息,让11个无名氏上去踢球,会好玩?
kacahk 2020-06-20 14:57
地狱老司机我可以不看剧情,那就是个主打双摇杆射击的多人合作游戏,剧情只是佐料

主打剧情的游戏凭什么让我把剧情分割开来看?不可能因为游戏部分好玩,就忽略剧情。剧情让我无法接受,我选择退货感谢拿货超慢的淘宝店
fred_sanity 2020-06-20 17:15修改
格斗游戏大多没剧情。
xsywx 2020-06-20 17:23
我自己是玩游戏很投入,对剧情很包容,但是如果有恶心操作和weishi情节(对我而言)的话,生理和心理上都不能接受。
reizeimidori 2020-06-20 17:49
每个人心里的标尺不一样。所以没啥讨论价值。我说偶像大师天下无敌根本不会有人赞同。但是我觉得就是天下无敌。
qinqinyihao 2020-06-20 19:05
很簡單的木桶原理,而且還是最重要的那塊板還要算上固定的鐵環和螺絲
沒有了整個桶就散架了,其他板子做得再高再好也沒用
除非這個桶根本沒打算用這塊板

如果這種問題會引起爭議的話,建議各大評分網站不要評總分,分項評分
leafvindy 2020-06-20 19:28修改
辣窝觉得好游戏的两大标准一个是有中文一个是奖杯神作
themarvellouscjj 2020-06-20 20:22
没有啊,你看大家一直都碰不到莲华,但还是愉快地社保了
rpgdsk 2020-06-20 20:29
剧情导向的当然得看剧情。其他的当然是画质和玩法为主
fostins 2020-06-20 20:33
@rpgdsk 这种gal我只收CG,没有任何兴趣去“玩”
@efuious 我一个日呆玩家,gal几乎不碰,就是因为gal对我而言几乎没有可“玩”性,没有可“玩”性,我碰都不会去碰那剧情做的再吸引人对我又有什么意义
sakauenachi 2020-06-20 23:07
@colouredsky 这个完全看讲述者水平吧?文学大家就是能把单单下雨一件事写一本书,普通人两个字就能说完。
回到游戏,比如长颈鹿那段,没有多深奥的剧情,实际也隐含了很多意义,你让我就这段写个阅读理解分析一下我就能写个500字。
况且,长颈鹿这段是典型的氛围营造极佳,氛围同样是剧情的一部分。
douiko416 2020-06-20 23:24
看是啥游戏 去打打杀杀的和去看电影的自然剧情占比不同。顺便 这时候发这个贴想不对号入座很难啊
ptdisco 2020-06-20 23:26
@ptdisco 其实当时十三机兵的时候我就想发出来讨论一下的...虽然最后还是玩下来了但是实在理解不能被吹得神乎其神
sakauenachi 2020-06-20 23:33
通了tlou2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
一个游戏,如果是剧情非常好,玩法很烂,我可能会有不错的评价;但如果是剧情很烂,只是玩法很好的话,我会觉得自己是在浪费时间。毕竟人的精力时间有限,我可以选择去看更好的电影、小说,或者去玩好玩的无剧情游戏。或是继续浪费时间打杯
但我给tlou2满分
lggswep 2020-06-21 03:02修改
@sakauenachi 我悟了,应该把十三机兵和tlou2合二为一,十三机兵的剧本配上超炫酷的机甲作战+驾驶员潜入战斗系统,香草社的美术风格搭配顽皮狗的即时机兵演出动画和CG,绝对是兼具剧情和游戏性的GOTY
siberia_forest 2020-06-21 03:17
@douiko416 
我完全同意你说的,不过很多人并不这么看。
现下有多少人愿意去读一本哪怕是文学大家写下雨的书呢,或者是一篇500字的阅读理解?
不,人们只愿意花几分钟看一篇1000字的剧情概述,然后评判好坏。
这也不光是游戏了,“带你3分钟看完一部电影”,“带你5分钟看完一部动画”,“带你10分钟看完一部电视剧”
被“带着”在各种作品里走马观花的人们没有时间和故事里的人物共情,只想马不停蹄的寻找下一个法庭去当陪审团。
colouredsky 2020-06-21 08:20
剧情驱动的游戏剧情烂了就没救了,玩法再好都救不回来
honoka450 2020-06-21 08:25
要综合来看 没有什么侧重 游戏电影电视剧这种看听 更者互动的文化方式单拿一方面讲是没有意义的 除非bug 优化 分辨率这种客观表现
lingyvjinyang 2020-06-21 14:43
rpg gal 剧情必须好,剧情就是玩法的主要或全部组成部分
fromsoftware 剧情必须不直白,换装、武器模组必须足量,受虐感成就感必须爆棚
其他 剧情不必深究,世界观、挑战方式等各方面的设定,音画水平等等能做的不讨人厌让人能玩下去就可以了
al_pacino_1940 2020-06-21 15:06
对我来说,如果把画面BGM也算进剧情表现里的话,剧情能占7成。
更高但纯粹是拿来看风景的画面算2成。
剩下1成是单纯地游戏性,在这一点上做的再出彩,只有它也难以吸引我(比如老任的诸第一方),但做的太差会倒扣分(如1886……)
baoooooo2b2b 2020-06-22 04:34
很多还是看媒体怎么导向
lv-devil7 2020-06-22 06:36
我觉得剧情好坏的占比要小一些。。现在游戏都有中文。。大家都能看的懂剧情。。但以前ps2时代或者更早的游戏基本都没中文。。在那个时代对剧情一知半解的情况下通关的人不在少数吧。。我觉得不能单纯的以剧情的好坏就来评价一款游戏的优劣。。如果有人觉得只要剧情够好其他要素不是特别重要的话。。那我推荐赤种杀机这款游戏给你。。
capcom00266109 2020-06-22 06:55
@milktearin journey吧
nikezhang 2020-06-22 08:22
@douiko416 写一本书太夸张了,最多一段
nikezhang 2020-06-22 08:23
@c3inhere no Russian,不会拼干嘛不说中文?
nikezhang 2020-06-22 08:25修改
我已经觉得这编剧如果不是末日科技不允许,绝壁会在剧情里加入半兽人 变性人 和仿生人的
sublimation93 2020-06-22 08:31
剧情好不好是一回事,让人恶心就是另一回事
spar1992 2020-06-22 08:33
@nikezhang 那一关就没中文名啊
c3inhere 2020-06-22 08:57
我是玩无论什么游戏,只要有剧情就会在意,但是倒不会特别为剧情而去玩某个没接触过的系列,因为口味是不很大众
oz-bezalius 2020-06-23 10:44
回复不能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