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台集中营

在虎嗅 看了一篇关于斧子战斧F1的一周年的“祭文”。

深感做游戏机这个事儿,还是得聚的笼核心玩家,不是一群人靠着热情就能搞定的。

如果斧子在做市场调研的时候能够多来P9转转,多了解一下玩家们的想法,想必也不会死得这么惨了。

文末还说想要推出F2,我觉得很难了。

点击出处看看原文,我觉得还是能有些启发的。。(编辑了一下,贴了触乐的链接原文)
出处 微博 微信 kk85819 2017-05-11 09:51   76回复

评论
查看更早的评论
说实话,我也没感受到热情
hildortulka 2017-05-11 09:54
斧子没钱啊 几千万不可能做出游戏机,就算做出来了,也没有自己的生态圈。
制造游戏机的门槛应该是很高的
juewuguichu 2017-05-11 09:55
斧子失败的直接原因肯定是定位问题

但是根本原因是,他们确实做不出一台靠谱的主机
ssenkrad1994 2017-05-11 09:57
有热情与梦想是好事。
但作为新兴产业链的科研(甚至可以说是首创),你得讲究一个“天时地利人和”。
枪打出头鸟

你知道的,我的朋友。
h_xiong 2017-05-11 09:57
@juewuguichu 我倒是觉得真想振兴国产游戏业,还是安心好好从软件做起吧,需要一步一步走
kk85819 2017-05-11 09:58
不是骗投资的吗
yeeyui 2017-05-11 09:59
这年头情怀不值钱,说多了还有点恶心
neprie 2017-05-11 09:59
骗投资人钱的事儿,对玩家需要个毛的热情

他干的这事儿告诉任何一个重度哪怕中度的主机玩家,都能明确地给他分析出不靠谱的12345
斧子还请了多边形给自己背书,多边形要是真这么蠢能在游戏媒体圈里混到之前的地位?
kelhip 2017-05-11 10:00
国内现在做游戏的大部分都是用玩家的钱都是好骗的想法来做...
基本脑子里都是圈一波走人的想法...这种风气下...还能出啥玩意...
black_lun 2017-05-11 10:00
@kk85819 说到点子上了,没有软件生态的支撑,硬件再牛逼也没卵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goldwatch 2017-05-11 10:04
国内除了几个个别的独立游戏团队之外,可以说根本没有游戏开发行业,无论软硬件,都是奔着捞钱去的。
ikarusfly 2017-05-11 10:05
触乐这篇类似洗白文一样的东西没啥用的
几千万就想做主机,先不问能不能拿到相应资源,光自己就没有那个研发实力还谈毛线
shuanghuachun 2017-05-11 10:05
@kk85819 是的,游戏机估计是消费级数码产品里面,前期投入数一数二的了。世界上只现存三个家用机商不是没有道理的。
再加上家用机市场份额就这么大,所以“阿猫阿狗”搞个轻量级的玩意,只想着把之前的非家用机用户拉进圈子里,而不想着怎么把家用机玩家从其他主机上拉到自己这边,必然是一条死路
juewuguichu 2017-05-11 10:06修改
@kk85819 当然要从软件做起,但是现在国内游戏产业不是从哪里做起的问题
ssenkrad1994 2017-05-11 10:07
有梦想,是好事,但是,不现实——秦先生(rua!)
cjason233 2017-05-11 10:13
10亿美金砸市场,学学微软。完全不差钱的砸,有希望的,如果没有那么多钱。那就呵呵吧。
blood_xia 2017-05-11 10:18
不过说真的...你一个手机塞进盒子里面...换个名字就叫主机了...隔壁TGP的干脆给你台电脑都比你好的多...
失败是板上钉钉的事...只是没想到当时吹的B...一个都没圆过来...
black_lun 2017-05-11 10:20修改
主机领域本来就不是容易分瓢羹的地方。和做手机不一样,主机需要软件环境,需要生态圈,需要第三方的良好协作(某第一方大厂除外)。已经有太多的主机因为软件跟不上空有硬件而消失在历史中了,从Atari Jaguar到PCE到3DO到GDI等等,甚至包括世嘉系列(只是就事论事,世嘉粉勿撕)。这不是一个“我出个够格的硬件,软件问题自有广大开源设计者搞定”的环境。可以说,如果F1没有标榜自己是游戏机,而坚持定位自己是个能玩游戏的电视盒子的话,可能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国内厂商喜欢给自己带高帽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90年代末新天利还是谁出了个游戏VCD,号称接收了世嘉全部的游戏资产,结果到头来只是一个能运行早已下市的MD CD游戏的兼容机而已。(不过好像确实有世嘉的官方授权?这点倒是比小霸王强)
havinshall 2017-05-11 10:26
@black_lun 连一场发布会都开不好的公司,还能做些啥呢?
kk85819 2017-05-11 10:26
如果当初就当个安卓盒子也没那么多人喷,不过肯定也吸引不到什么眼球就是了,微软在手柄上就不知道花了几个亿做研发,几千万用在主机研发上真是毛毛雨,真的是不如花在主机游戏上,何必非要搞个硬件,现在时候还没到
sorryzxl 2017-05-11 10:31
知道多边形的怎么说都是看ucg过来的,很多二线作品都不一定的看的上,还能看上这个所谓的面相轻度玩家的机器?请些LOL主播或者播球的来说都要靠谱点,现在一个名誉扫地,一个半死不活
maikurakifan 2017-05-11 11:19
就是骗投资的……说那么多干啥。
tilerphy 2017-05-11 11:31
老拿安卓盒子来忽悠人
akito-sid 2017-05-11 11:40
顺手复制一下我在隔壁知乎的评论
连发布会都不彩排,也好意思说自己好好学习了。按你说的这个情境,应该是一个差生(国内市场环境基础差),本身脑瓜就不灵光(投资少研发能力低下),上课不听讲(抄国外的成熟主机设计都没抄好),作业不交(闭门造车,不对外公布项目进展),答题按自己的思路天马行空(不听玩家意见,多边形当时在微博上天天和人互怼),考前不复习(发布会不彩排),上考场不检查文具(发布会现场一派混乱),最后考出来成绩一塌糊涂。然后你现在觉得他“知道自己错了,其实明明是可以考得好的”。xnmbyy,早干嘛去了?
kelhip 2017-05-11 11:45
写的比较中肯 也是不容易 看到7 睡一觉起来再看
虽然不看好国内游戏市场 但还是希望有翻身的一天
suika_xixi 2017-05-11 11:48
@havinshall 一般游戏vcd不是fc吗?
nikezhang 2017-05-11 11:50
贴原链接吧,是触乐网做的,触乐最近出了不少爆文
akatsukisen 2017-05-11 11:54修改
发布会确实很重要,尤其在国内,手机厂商保持热度会一年连开很多发布会,例如魅族。斧子发布会直接砸了,后续没法洗了,斧子又不像手机迭代很快,短期内可以再来一个产品发布会,冲淡上一个产品的印象。
至于多边形,名誉损失已无法挽回,貌似现在移居美帝了,微博上从没谈起过斧子的事情。
aikikalaskamaido 2017-05-11 12:02
原来安卓盒子=主机,这么说乐视岂不是国内主机大厂,人家的电视还自带安卓盒子呢
youmenjun 2017-05-11 12:06
@nikezhang 那个是md,当年还很是吹了一番,我记得放的都是土星的游戏画面
havinshall 2017-05-11 12:14修改
感觉就是,在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玩家凭什么买斧子呢?情怀?
name1shard 2017-05-11 12:15
@akatsukisen 嗯 已经更改了出处的链接
kk85819 2017-05-11 12:19
那你倒是成长啊 斧子
chuchu_christina 2017-05-11 12:23
@havinshall 是不是跟页游现在动不动就用尼尔,FF15,仁王的游戏画面做宣传类似。。。
kk85819 2017-05-11 12:25
这很明显是一篇pr文了… 那么多内心戏……
jimmyleohk 2017-05-11 12:34
从个普通玩家的角度来看,这个就各种不靠谱了,我不相信他们会不自知……看斧子就以这么薄弱的产品,不断的制造话题,炒热度,这难道不是为了骗风投么
volove 2017-05-11 12:36
最大的问题是定位不够核心,然而对于目标受众群(非核心玩家)吸引力又不够。要出足够吸引核心玩家的主机,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建造出一个新的生态环境。我认为斧子这6000万投资是不够的(虽然真的很多了),例如他们的投资连重新设计一个系统而非使用安卓都不够(我觉得使用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X86架构硬件他们肯定是有考虑过的,没有采用肯定有原因)那点游戏阵容也不够吸引力(虽然能想象到真的是苦苦哀求到的了)。没有销量就没有第三方阵容,没有第三方阵容就没有销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种问题的存在使得主机厂商必须先砸钱充实首发阵容(往往需要砸钱在培养第一方游戏制作组上)。至于发布会,我真的觉得这种形式就很过时又蛋疼。单纯想发布信息内容的话采用网络直播是最直观又最省成本又最不容易出差错的。然而不花钱花精力开线下面对面发布会的话,就没有这么多媒体来报道来增加曝光度了啊。
soap-miko 2017-05-11 12:38
还取消899的低配版,怕不是更没人买了,1500加200能买到ps4了都
leaforz 2017-05-11 12:38
@kk85819 差不多,不过那年的厂商不会去威胁b站up主
havinshall 2017-05-11 12:52
斧子打一开始就不想做游戏主机
redcocococo 2017-05-11 12:54
这不是来P9转转就能解决的事...就一安卓机顶盒能有什么卵用w
dt_psvita 2017-05-11 12:58
来P9转转也没用.你那方案--android本来就不靠谱.而且你是个初创公司.游戏主机是个持续很多年需要投入的玩意<---对.别误解.我说的不是投资大佬给你烧的钱.而是游戏玩家给你司氪的金.玩家希望自己今天氪的金,十年后依然可以在内容库里看到.那么难以确定你还能否能见到明天的太阳的情况下.为何要给你买账呢.主机可不是手机,手机业烧钱,我买了,你明天破产了.没事儿啊.我至少捞着一android手机.但是游戏主机呢.我买了你的主机,买了好多你的游戏,然后你破产了.就剩一主机.游戏也不能玩了.这是干人事儿么,你们还是得先搞个自己的系统,然后搞来不少于微软砸给xbox的投资咱们再说.
minagicn 2017-05-11 13:06修改
@kk85819 +1,现在国内很难做出好的单机游戏就更别说支撑自己的设备了
hbxgl 2017-05-11 13:10
自己题都不会做一来就准备编试卷
adafeng 2017-05-11 13:18
抛开软硬件研发的困难,斧子团队自己都没把消费受众想清楚,斧子自己知道移植游戏吸引不到核心玩家,想买的早买了,客厅摆着PS4/Xbox,拿什么吸引核心玩家买斧子。
而休闲玩家又不愿意花几百上千的钱买主机和游戏,因为玩手游网游根本没这种消费习惯。
对于介于核心和休闲玩家之前的群体,国内还有一种东西叫做三大妈。
那么问题来了,斧子应该卖给谁,显然不是脑补中的‘中端玩家’。
总结起来,这就是"行业壁垒"。新加入的竞争者面对高研发成本,市场渠道,做出来高不成低不就的产品,很难取得成功。这么说有点事后诸葛亮,国内确实刚解禁了主机禁令,有很多机会,然而游戏主机需要的软硬件门槛,远不是小米当初组装一台安卓手机能比的。
zhuoyu_ps 2017-05-11 13:48修改
@dt_psvita 多来P9转转,也许被骂多了,就不做了
kk85819 2017-05-11 13:28
主机圈哪有那么好进,现在的主机厂商哪个不是跨国全球性企业,资本巨鳄,毫不客气的说,很多主机上的既有游戏规则,都是这些巨鳄定制的,难道你想用他们的规则击败他们,至少斧子这种体量根本做不来,国内能做的也轮不到它做,就算是当个业界搅屎棍也要有更大的资本,去搅个天翻地覆,斧子可没这能力,多边形基本就是PY了一波给背了书而已,在这场闹剧中他多半也算是把名气变了现

想想微软当年可是亏本了一个时代,当了一个世代的搅屎棍,还要借助对手不给力这样的客观因素才能打下一片天,砸掉几亿刀是有的,哪有那么轻松,看看现在SEGA都不干了,你体量起码得有SEGA的水平吧

综上,如果一个体量远不如SEGA的企业悍然进入主机产业,那么放心,玩票几率几乎100%,请尽情表演,不暴死算我输
conanedogawa4869 2017-05-11 13:37修改
看看日本外发达的轴心国都不敢做这行…哪来的自信敢和业界三巨头叫板!再看看国内其他行业也是这副德行…哎,提到国产还是低调点比较好
shyboy7226568 2017-05-11 13:36
去年CJ让小姐姐们主动搭讪的策略还是不错的啊,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如果真的想要做主机也是应该从PC开始,搭上steam,再逐步转型推自己系统和平台。一上来就是个安卓盒子,实在是

对了徒有硬件结果没软件支持结果牺牲的硬件平台是不是该加上宝石V了
zyt133123132 2017-05-11 13:44修改
笑话,斧子有个屁热情?你还真以为他是想做游戏机?都17年了还不懂风投融资是个什么玩意?
supermbt59 2017-05-11 14:15
@supermbt59 是啊 不懂啊 麻烦你给解释下呗
kk85819 2017-05-11 15:24
骗投资 。 ppt ,赚一波就跑路,本心与游戏无关。
colmeluna_hk 2017-05-11 15:26
@zyt133123132 宝石V还好啦,第三方日呆游戏蛮多的
floschrysanthem 2017-05-11 16:16
@juewuguichu 几千万美刀做不了主机,做这种安卓盒子可是绰绰有余的,卷了多少钱跑路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futexlocker 2017-05-11 17:00
多边形骗了一笔投资移民之后拍拍屁股就不认斧子,这不是美滋滋,别的人家也不关心啊
再说了,就多边形这人,如果嘴炮也是一种能力的话,他好像也不够格,就成天拿着个UCG编辑招摇撞骗罢了
eric_198731 2017-05-11 17:10
@zyt133123132 PSV跟那些真正失败的主机相比,已经算是卖的很不错的了,怎么也有一千多万的销量
ssenkrad1994 2017-05-11 17:12
@ssenkrad1994 psv上的软件可不少啊,把galgame和独立游戏全去掉还有一堆跨平台和早期独占和伪独占,不说这些galgame和独立游戏斧子这种主机都拿不到。就拿今年说,其实去年底之后psv就没啥特别能打的游戏了,但今年起码还有个数码故事。而且说实话就是sony自己放弃,之前买的dl版,卡带照样能玩,和斧子根本不是一个等级
tk447999 2017-05-11 17:24
@tk447999 我同意……所以……你为啥要回复我
ssenkrad1994 2017-05-11 17:52
@ssenkrad1994 给你做补充
tk447999 2017-05-11 18:26
天真的也想分一块蛋糕?骗钱投资太过明显··· 强行把自己logo放进三大平台,让人觉得无比恶心
国内现在的游戏市场基本都是病态的现状!找些网红和明显代言一下游戏···纯属于骗钱···!
何时把心态放“正”用心做一款主机或游戏,这样才能才能赢得玩家信任~这样国产游戏才能真正走出国门,而不是纯粹只为了利益···做一些山寨初音和其他骗钱的山寨游戏丢脸丢到全世界!
jasonstatham2015 2017-05-11 18:50修改
@kelhip @maikurakifan @eric_198731 然而我在知乎日报写了一句多边形和人互怼的评论,就被秒删了。有几个还在继续批评开发者的评论也删了。
这就是篇洗白文,觉得他们是痛定思痛接受批评的可以洗洗睡了。
lenovolyf 2017-05-11 20:03
不太懂融资圈子,感情这些投资的大佬都是蠢逼么,他们自己没有风险分析师么,假如我是投资人,你斧子来和我谈注资,你这种明显狗屁不通的东西我直接溜了溜了,骗风投,不存在的
bloodycao 2017-05-11 21:14
国内公司真的以为游戏机是那么好玩的一个产业吗?没有雄厚的技术资本和开发实力,手头圈养着几个NB的游戏工作室。就敢随便开发主机?国内有这种开发实力的公司 估计也就腾讯爸爸能搞得起来,问题是人家压根就没想做,开发网游来钱多快呀。
sakura_5cm 2017-05-11 21:26
最大问题就是tm你有好好的pc架构不用,用安桌架构,谁都知道你这就一大号的机顶盒而已,谁会买账啊
iori987654321 2017-05-11 21:28
@havinshall 新天利,,,,我家就有一台,,不过说实话,确实有授权,而且有优化,,这机器上运行md游戏效果比模拟器还好些,,
iori987654321 2017-05-11 21:31
多边形因为这段经历而广受批评。我问他:“作为一个核心玩家,在加入的时候,你认为斧子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他回答:“从玩家的角度来看,战斧F1这个产品,从内心上来说成功率很低,20%吧,这都是客气的。但是作为一个从业者,热爱这个行业,认为自己对行业有一点责任的人,我觉得这事儿值得去做。很多事情你只有迈出第一步,才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

这句话复制自这个文章里面,我觉得这个话说的真的是没脸没皮,这就像国内一个山寨大厂要说我要硬钢苹果,然后说很多事情只有迈出第一步之后才行,这简直是脸都不要的言论,你拿出你的好作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哪怕你失败了,也是你所谓的“迈出第一步”,斧子或者多边形的这个行为,在我作为SALES工作的看来,完全就是恶性欺骗客户(比如有的公司卖的东西确实不错,但是客户市场受众基于某个原因认知度不高,你适当的夸大一些自己的数据以完成成交,这个我觉得是很多优秀销售应该有的品质;但是有一些非常名不副实的产品,如果实话实说或者小小包装一下依然是不存在有人买的,这种时候只能靠纯粹的欺骗,类似于现在被人所不齿的很多“保险类销售”“金融投资类销售”)
bloodycao 2017-05-11 21:34
斧子宣传上的主要目标是“中端用户”,某个位于索尼、微软主机与国产安卓盒子之间的用户层,但这些用户只是斧子团队初期基于自己和周围玩家的判断,还没有来得及等到验证。是不是有这批用户,怎么找到这些用户,斧子一无所知。

这句话同样是摘自这个文章里,说一下我目前的情况,我以前也在P9说过我最近去了B家(度熊不是财团B)做了底层搬砖人员,真的是不进不知道,一进吓一跳,很多人自以为来到了好的平台发展就尸位素餐,毫无一点职业责任感上进心,我真的觉得这个斧子的这句话在我看来非常好笑,来不及验证,感情你那些加班到半夜都是去大保健还是去海岛度假玩轰趴通宵?这种事情如果真的有心,一到两个月每天不眠不休的全国各地走访做活动搞问卷调查,怎么着都能有一个大体的框架了,这句话在我看来完全就是洗地的气息,也更加的暴露了斧子这整个公司的腐朽的气息,真的是拿投资人的钱跑路的艾斯豪尔
bloodycao 2017-05-11 21:38
@iori987654321 新天力是有授权的,当时我小时候地方小还只有小霸王玩,小学4年级一个当地土豪入手了新天力,感觉打开了新世界大门,各种怒之铁拳玩的飞起来
bloodycao 2017-05-11 21:39
两年前,多少玩家泼冷水?当时官方是怎么硬拗?水军是怎么洗地?
结果呢两年之后,玩家提出的哪一个问题没有应验,完全按照大家的预测在发展

说到底,最大的问题就是斧子幻想出来的“中端用户”根本就不存在的,而蓝港也根本没实力教育市场。

至于是搞砸了还是骗投,真是非蠢即坏。
diaosg 2017-05-11 21:45
@diaosg 我看了这个洗地文,深度了解了斧子内部的事情以后,我觉得这个文章完成了他的使命,真的是一粉顶10黑,在我看来,斧子这个文章充分暴露了,他们内部决策混乱,高层不舍得花钱去请洋大人指导,员工强行加班消极怠工的本质

我觉得和你说的骗风投可能是一部分,很有可能就是搞砸了,看了他们的整个规划,我觉得他们搞这个东西就和东边村头二麻子相应微信朋友圈号召纷纷辞去工厂的工作回家乡开店创业一样,一腔热血是好的,但是毫无职业规划,人员管理,资金安排,渠道推广,很多东西不是喝朋友圈鸡汤就能成功的
bloodycao 2017-05-11 21:48
@diaosg 这种虽然我无能,我做错了所有的事,但我努力了,我就该值得尊重的论调在当下很受用的。似乎长时间的工作加班加点,不计回报的付出就是一种美德,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人在错误的方向上努力的越久,他就越没可能到达真正的彼岸。
kk85819 2017-05-11 22:54
@kk85819 我是无谓加班的坚决抵制者,因为我个人是做SALES的,确实如果业绩没完成加班我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在每月既定目标完成的情况下坐在那里做样子给领导看真的没用的,都是成年人了,没必要玩虚的
bloodycao 2017-05-11 23:50
吹牛逼吹到破的最佳典型。。。。
wagtail-ii 2017-05-12 07:22
斧子和锤子一样……都是穿着情怀的情趣内衣在诸多资本富豪中间撅屁股玩俄罗斯转盘的绿茶婊。

然后等老实的买家们来接盘。
tilerphy 2017-05-12 07:30
这么一说,我还真想起来当年有那么一个作死的发布会
rexsarge 2017-05-12 08:32
回复不能
T